凶猛的毛猴

一只等待认领的猴子(*¯︶¯*)

【澜巍衍生|裴花】妖乱神京

【裴花】妖乱神京

※私设如山

※OOC预警

※本文为根正苗红一本正经真(佛系)缉妖司首领裴文德和风流潇洒俊俏花家二公子花无谢的边打怪边维护朝纲的故事

 


前情请戳   第一案·琵琶语

                 第二案·连理枝

                 第三案·阳春曲

                 第四案·岭南事

                 第五案·狐美人

                 旧事·曾恐凡心损梵行


第六案·悲欢谣【上】

出了洛阳城,一路上就平安顺遂的多了,直到岭南,那些恼人的金眼乌鸦,也没再出现。

岭南如今的主事是唐周同年一起中榜的进士,年后才刚刚上任,仗着天高皇帝远,凡事是得过且过,能糊弄绝对糊弄。

裴文德、花无谢二人见指望不上当地的官员,便定下计划去了当时受灾最严重的几个地方。

与事先想象中仅仅私吞赈灾银不同的是,端王还将岭南义仓中赈灾用的粟米皆低价处理,当地民众暴乱,皆被官兵镇压,而后回京一纸奏折颠倒黑白,又以灾后印发瘟疫为由,将事情推到天子不仁,故降下天谴的事情上。

岭南因此祸,尽万余百姓命丧黄泉。

此事经年,滔天洪水退却,大地上万物重新生长。在经历了一年的痛苦轮回后,曾经满目苍凉的地方,又渐渐燃起炊烟和牧童清笛。

“明日回去?”花无谢从马上下来,“端王贪污的证据搜集的差不多了。”

裴文德道:“今晚走吧,我总觉得有什么事情要发生。”

花无谢扔给他几枚荔枝:“也好,听你的,等回了神京城,就该唐大人为岭南百姓做主了。等下陪我再买些荔枝,飞扬这个馋鬼,在我临走时打着大哥的旗号让我给他带荔枝。”

裴文德看着他觉得好笑,在岭南停留数日,花二公子吃的最多的便是新摘下来的荔枝,常常一边与他探讨案子,一边吃,等反应过来的时候,装荔枝的竹筐已经全是空壳。

抱着竹筐打抱嗝的花无谢,暂且不提日渐圆润的脸颊,第二天早起时疼得冒火的嗓子就让他打蔫了好久,赖着裴文德给他煮冰糖梨水。

 

 

“岭南其实是个好地方,等事情结束之后,想再来一次。”

裴文德有些愣神,等回过神时,花无谢正望着他。

“想什么呢?”花无谢勒住缰绳,“眼见着要到神京城了,不开心?”

裴文德道:“无谢,你发现没有,一路走来,驻扎的守城兵将人数越来越多?”

花无谢微微眯起眼睛:“难不成神京城出事了?”

两人皆是沉默了下来,端王早就得知他们二人去岭南查案,若是不再阻拦他们,那么定是在神京城布局。

花无谢在余州城门口处下马,抓住一个出城的客商问道:“前面发生什么事了吗?”

客商摆手:“余州没事,听说是神京城出事了,有人拥兵造反。”

“造反?!”花无谢猛然揪住客商的领子:“当真?”

裴文德见状,忙赶了过来,将花无谢拦下。

客商被花无谢吓得够呛,顺了半天气道:“造反啊,不过没成功,带头造反的被下了大狱,听说不日还要抄家……你这小兄弟急什么?跟你有何关系……”

花无谢给人赔了不是,跟裴文德重新上路。

“端王竟然没忍住?”花无谢道。

裴文德摇头不语。

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

两人皆有心事,本来该再走一天的路,半日便进了神京城郊。

“无谢。”裴文德突然道:“答应我一件事。”

花无谢侧过头,示意他继续说下去。

神京城外部署了大批步兵,城墙上射手亦严阵以待。

唐周早两天便在这里等着他们回来,紧张了一天的情绪,在见到面色红润的唐大人时,总算减轻了不少。

“我知道你们要问什么。”唐周有些疲惫的笑了笑:“皇上没事,一切都在计划中。”

花无谢拍了拍唐周肩膀,道:“多亏有唐大人,我从岭南带了荔枝,等下唐大人拿点尝尝。”

裴文德见他又开始胡乱大方,笑道:“你再这么大方,当心回家只能给飞扬剩些壳子。”

花无谢一拍脑门,灿然一笑:“对,你不说我都忘了,我得快点回去了,你们先聊,过后我去缉妖司找你们庆功。”

唐周连忙把人拦下:“别介啊,回家干嘛,咱们先去醉仙楼,我给你们接风。”

裴文德道:“无谢专门用冰块镇了两盒,生怕坏了,你别拦他了,让他先回家吧。”

唐周仍是不依不饶:“醉仙楼多不好订啊,你俩不去就是不给我这个侍御史面子,四舍五入就是不给皇上面子。”

二人无奈,总不能任凭堂堂侍御史在神京城门口打滚撒泼,只好先随他去醉仙楼。

“唐大人,醉仙楼一顿饭,你这月俸禄就没了吧?”花无谢挑眉:“快老实交代,到底什么事想要找缉妖司帮忙。”

唐周叹了口气,道:“实不相瞒……”

花无谢:“你有喜了?”

裴文德:“……”

要放平时,唐周定能和花无谢掐起来,可是当下,他却没有开玩笑的心情,他心虚的看了眼裴文德,道:“缉妖司……解散了。”

裴文德哑然失笑,半晌才道:“你说什么?”

唐周拉住他的袖子:“事出有因……一言难尽……”

花无谢拍案而起,质问道:“所以你一早在城门口拦住我们?”

唐周笑比哭还难看:“不是的,无谢你别激动,诶诶诶,裴统领,你拔刀干什么,有话好好说!”

咻的一声,裴文德将那把唐刀掷出,将一只偷听的金眼乌鸦钉死在柱上。

唐周:“……”

“既然缉妖司解散的事情已经通知我们了,这顿饭也没有吃的必要了,无谢离家月余,归家心切,先行告退了。”花无谢行了个礼,转身离去。

唐周小声问裴文德:“他说他要去哪?”

裴文德:“回家。”

唐周:“啊啊啊啊啊啊……快拦住那祖宗!!!啊啊啊算了算了,你快回去,保护好裴相!!”

 

 

“那不是花府的二少爷吗?”路人窃窃私语:“他怎么没被抓进去?”

“他又没造反,听说他外出办案,造反的事一概不知,圣上才饶他一命的。”

“都一样,我不信,叛贼家中能出什么忠义之士。”

花无谢一路走来,路人见他皆神情古怪,不是指指点点就是唯恐避之不及,总算在街上看见了一个在花府做工的厨娘,背着行囊,神色匆匆,忙将人拦下。

“何娘,花府是不是出事了?”

何娘一见全须全尾的二少爷活生生的站在自己面前,眼泪哗的流了下来:“有人弹劾老爷谋逆,老爷被抓进大牢,然后大少爷带兵闯皇城,被当场诛杀……花家…花家完了。”

花无谢难以置信道:“不会的,花家满门忠烈,我大哥不会带兵造反的,何娘,你别开我玩笑了,我从岭南带了荔枝,你尝尝?”

何娘十分心疼的擦了擦花无谢额角的汗,哭道:“好孩子,你不该这么苦的。”

花无谢顾不上和何娘道别,跨上马,向花府狂奔而去。

“皇上有令,任何人不得入内。”领头的将领冷漠道。

花无谢怒极反笑:“这是我家。”

“花二公子,别为难我们。”正当值的旧相识钱昭将花无谢拉到了一边:“事出突然,我们都以为你完了,还是唐大人求情,对你网开一面……你现在去我府上避一避,你知道地方的。”

花无谢不解道:“裴相向来公正,花家蒙受不白之冤,他难道没有上书劝谏吗?”

钱昭四下望了望:“你以为你跟那当和尚回来的裴文德有些交情,裴相就能帮你家说话?省省吧你,就是他告的你爹谋反。”

天渐渐暗了下来,收摊归家的小贩路过被重重包围的花府皆摇头叹息。

花家完了,缉妖司散了。

花无谢觉得自己像是一个滑天下之大稽的跳梁小丑,做着自认为很伟大的傻事。

“事情总有解决的办法……你看开点。”钱昭拍拍他的肩膀,花无谢表现的很镇定,却让他更加不放心。

要是哭天抢地的,倒还能一棍子敲晕了,扔给个水灵灵的丫鬟照顾着,这冷静的要命的,也不好采取什么措施。

钱昭混了二十来年,终于感慨自己脑瓜仁子太小了。

“诶,无谢,你要去哪啊?!”眼见着那祖宗翻身上马,钱昭老妈子似的在后面追。

花无谢按住腰间的剑,头也不回的咬牙道:“去找裴老贼讨个公道!”

 

 

裴文德叹了一口气:“爹,这样对无谢来说,太不公平了。”

裴相刚哄完裴花花,转头一对上自己儿子,立马老脸一板:“家国面前,你跟我在这谈花家老二的感受?裴文德,你别让我把你看扁了!”

裴文德坚持道:“可是花家……”

裴相摆手:“你不用与我争辩这些,我不会冤枉任何人,你趁早休息吧。”

裴文德脸色十分难看的回了自己的房间,刚静下来,老住持的话又重新回响在耳畔。

不乱于心,不囿于情。

不陷于忆,不溺于思。

那人或笑或怒的眉目,在脑中一闪而过,张扬如旧。

院中打斗的声音将裴文德从沉思中拉回来,他匆匆拿起唐刀,听到花无谢的声音后,又将那柄唐刀放回桌上,推门出去。

“裴文德,你让开。”花无谢双目通红,剑刃滴血。

裴文德避开花无谢咄咄目光:“对不起。”

“我叫你让开,裴老贼既然能告我花家谋逆,他为何不敢与我当面对峙?”花无谢吼道。

裴文德道:“我爹不会冤枉任何人。”

花无谢将长剑对准裴文德胸口:“让开。”

裴文德淡声道:“你不要再胡闹了。”

花无谢剑锋一转,剑尖抵入裴文德肩膀存许,连带着将裴文德怀中的探妖仪挑落在地。

那是在岭南时,花无谢塞给裴文德的。

探妖仪应声落地,指针摇摇晃晃的转着。

花无谢收回长剑,利落的撩起袍角,一剑斩下,余下半片衣角,翩然至地。

“下次再见,你我便是仇敌。”花无谢毅然离去。

“等等,无谢。”裴文德追了出来。

府兵见裴文德出来,皆退后,裴府门前两盏灯笼发着温暖的光芒和花无谢手中长剑的寒光相互映衬。

裴文德深深吸了一口气,喊道:“吾等立誓,一为皇恩,二为天下苍生,自愿缉缚乱世之妖,若为妖邪所惑,叛离吾司,必自除后患。”

渐渐加重的夜雨砸在地上,噼啪作响,裴文德稍稍低头:“若有违此誓,余缉妖司首领裴文德,将斩汝人头,以效忠正义。”

花无谢强忍着喉间翻涌的腥甜的血气,紧蹙着眉头,抹了把脸。

“缉妖司没了,花家也没了,你自己报皇恩去吧。”

“还追吗?”府兵问道。

裴文德肩膀上的被花无谢刺中的伤口不断渗出鲜血,混着越来越大的雨水染红了裴府门前。

几只金眼乌鸦拍着翅膀,悄悄的躲进树枝浓密处。

“带受伤的兄弟去看郎中,剩下的保护好老爷。”

 

裴文德撕下缉妖司大门上的封条,内堂大门紧闭,依稀有窸窣人声传来。

裴文德循着声音走去,见陆慎言和徐谨行正围着烛火吃面条。

“老大?!你回来了啊!”陆慎言放下饭碗。

裴文德问道:“你们没走?”

徐谨行道:“唐大人让我们先留在缉妖司,等你们回来。”

裴文德寻了一圈,没见到小梅的影子:“小梅呢?没和你们在一起?”

雨越下越大。

少女穿着蓑衣,在神京城的房顶上穿梭跳跃,左拐右拐,来到端王府,稳稳当当的落下。

花无谢跪在端王府门口,见到小梅,脸色微微一变。

“王爷让我带你进去。”小梅递给花无谢一把伞,“见了王爷,最好不要提缉妖司。”

花无谢垂下眸子道了句谢谢,起身跟着小梅进了端王府的大门。

端王还没有睡,兴致勃勃的和一个黑衣老者下着围棋。

花无谢和小梅进来,带来了一堂夜雨的腥冷味道。

小梅低眉顺眼的走到端王身边,行礼道:“王爷。”

“解决了?”端王拿起白子落在棋盘上:“这是最后一个了吧?”

小梅道:“除了这个,算上已经解决掉红绡,望春,神京城里不愿加入我们的大妖,还有一个刘灰。”

黑衣老者动了动鼻子,道:“刘灰那鼠辈成日东躲西藏,不成气候。这位湿淋淋的丧家犬....看上去有些面熟啊。”

端王爷扫了眼花无谢,笑道:“一个月不见,花二公子怎么落魄成这个样子?”

花无谢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请王爷救花府,无谢情愿为王爷当牛做马。”

端王看了看黑衣老者,与他耳语一番,半晌接过黑衣老者从怀中拿出来的一颗药丸,递给花无谢。

待花无谢吞下后端王才拉着花无谢起身,亲切道:“虽然你大哥已经被昏君杀了,但是花尚书和你三弟还在刑部天牢里压着,你不要着急,刑部尚书是本王岳丈,明日天一亮,本王就带你去见他们。”

花无谢摇头:“王爷,你知道无谢心里想要的是什么。”

端王爷笑意更深:“三日后昏君祭天,你助本王即位,本王立刻还你花家清白。”

小梅带花无谢去王府的客房,开口道:“你刚才吃的是乌方做的慢性毒药,王爷都是拿它来控制下面的门客。”

花无谢看着小梅,问道:“你也吃了?”

小梅摇头:“我从小就在王爷手下。”

花无谢点头:“进缉妖司也是王爷安排你进去的?”

小梅勾唇笑了:“你都可以进去缉妖司,让我进缉妖司,还不是动动嘴皮子的事,何况......”

花无谢夺下小梅腰上的口袋,颠了颠:“何况你是除妖世家之后,多谢你杀人灭口的铜钉,洛阳时救我一命。”

小梅夺过那袋铜钉,警告花无谢道:“你最好不要耍什么心机,不然让你生不如死。”

花无谢点头:“谢谢小梅姑娘提点,日后在端王爷手底下,还得仰仗小梅姑娘。”

小梅哼了一声,从柜子里给他拿了套干净的衣服,扔给花无谢。

花无谢捏着干燥的布料,低声背道:“吾等立誓,一为皇恩,二为天下苍生,自愿缉缚乱世之妖,若为妖邪所惑,叛离吾司,必自除后患。”

小梅背影一怔:“都说了,在端王府不要再提缉妖司。”

花无谢摸了摸鼻子,微微挑眉。

 

雨过天晴,旭日东升,街道上几个孩童骑着木马,手拿木剑跑来跑去,一个不留神将路过的唐大人撞了一个趔趄。

唐大人扶了扶帽子:“你们刚才念的是什么?”

孩子们咯咯笑着,一边唱着一边拍手:

乌鸦飞乌鸦叫

妖出神京,天降不祥

不寻明主,三年必亡

唐周摸了半天,从怀里掏了一把酥糖给孩子们分掉,道:“你们唱的都过时了,不好玩,叔叔教你们个新的,你们学一下,去端王府门口唱去。”

花无谢与小梅去追杀刘灰,刚踏出端王府的大门,便看见一群孩子,边玩边唱:

满天桃花人依旧,万花锦簇万花园,翡翠衣裳白玉人,清风为伴花不败。

 

—第六案·悲欢谣(上) 完—

 

 

缉妖司小剧场:

花府,管家凶神恶煞。

管家:二少爷说了,看见曾经当过和尚的大猪蹄子徘徊在花家门口,一律放阿黄,直接咬死。

裴文德:......

管家:裴公子,您还是回去吧,别让老头子为难是不是?

裴文德:回什么去?你告诉花无谢,他再不出来,我就带着裴花花回密印寺,出家!

管家回去传话,半晌回来

管家:二少爷说了,哼,他原来比起喜欢我更喜欢当和尚!

丫鬟:不好啦不好啦,二少爷喝多了,在房间里又哭又闹,拿着剪子还要削发出家!

裴文德:......

 

 

下篇就是结局篇,然后还会再放两个左右番外篇,小剧场就是老裴追妻火葬场的小预告,保证he。


评论(51)

热度(4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