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猛的毛猴

一只等待认领的猴子(*¯︶¯*)

犹记曾相惜(二)

前世今生梗,想换一种方式解读他们之间的关系,所有的ooc都是我的锅。

Deduce

唐之前的帝王陵,讲究一个藏字,帝陵不立碑,深藏地下,因山为陵,凿山为藏。

商舆帝陵就是如此。

地上草木葱葱,若无帛书指引,饶是能看出三代土的张家人,也不能轻易寻得准确位置。

齐铁嘴这一路话少了很多,算子修长干净的手指紧紧的掐着掌心,难掩的紧张。

“老八,此行可有不妥?”张启山问道。

齐铁嘴抬眼看他,伸手扶了扶眼镜,没好气道:“佛爷福大命大,你说妥就一定妥。”

张启山被怼了也不在意,叫上副官和几个亲兵开始打盗洞。

“诶,我说佛爷,你真要下去?”齐铁嘴拽住张启山的胳膊,“你确定?”

“放心,我会保你安全的。”

齐铁嘴悻悻作罢,“你总这么说……”

张启山手下的兵手脚麻利,盗洞很快就打好了,一行人先后进了墓,只有齐铁嘴在入口处徘徊。

“佛爷,你看。”

那是一块青石碑,刻满了繁复的外族文字。

“上面写的是什么?”张启山拿过矿灯,照亮了石碑。

“这是陆泽的生平?为什么会放在帝陵?”齐铁嘴仔细看看,满脸的难以置信。

“定北侯陆泽年少成名,替商舆帝征战四方,开疆拓土,立下赫赫战功。”

“只说了这些?”张启山重新看了一眼石碑,洋洋洒洒的大篇文字,却只被齐铁嘴精炼成了一句话。

齐铁嘴眼眸低垂,摆手道:“没什么了,都是些车轱辘话,你又不爱听。”

张启山轻轻摩挲着石碑,暗暗记下几段文字,招呼了队伍,继续往里深入。

“佛爷。”齐铁嘴轻轻唤道,“这墓道怎么这么长。”

张启山抢下算命的眼镜,把他揽进怀里捂住眼睛。

“四周陈设摆放有门道,会把我们引入歧途,不要看,跟着我走。”

齐铁嘴身体微微发颤,被张启山搂在怀里的感觉,让他腿脚有些发软。

“别害怕,有我呢。”张启山呼出的热气尽数喷在齐铁嘴耳畔,“我当你的定北侯,护你一世周全。”

齐铁嘴咬破了下唇,不让自己哭出泪水,生怕张启山发现。

矿灯尽数熄灭,黑暗的墓道中,一队人慢慢前行。



“陆长风,你说过要当我的定北侯,说要护我一世周全。”

将军披风猎猎,背影坚毅决绝。

小皇帝狠狠的砸了一方砚台过去,泪流满面。


eager

出了那鬼打墙一般的墓道,一行人才走到前殿。

墙壁上长明灯发出幽暗的光,堪堪把前殿照亮。

亲兵们点亮矿灯,纷纷上前观察四壁精美到极致的壁画。

“佛爷,你看。”张副官指着一处画面:“军队在屠杀百姓。”

壁画上,将士们搭弓射箭,民众们不及逃散,死伤惨重。

“八爷。”张启山冷着一张脸,“你有何见解?还像刚才的石碑那样,一句话打发?”

齐铁嘴起初还犹犹豫豫,叹了口气,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耍赖,“谁打发你了?谁敢打发你啊?”

张启山告诉副官拉齐铁嘴起来,自己则去研究整墙的壁画。

一般墓室壁画上画的都是墓主人生前的事迹,但是能明显看出,那个带领士兵,屠杀百姓的人,和殿中别处壁画上穿着华服的皇帝不是同一个人。

是定北侯。

张启山心里一惊。

“老八,定北侯为何要屠杀平民。”

齐铁嘴喝了一口水,半开玩笑道:“他许是疯了。”执念深藏,终有心魔失控那天。


商舆帝和裳月公主的婚礼举办了三天三夜。

商国举国欢庆,大赦天下。

身着大红嫁衣的裳月,面容娇艳,站在商舆帝的身侧,于望台上睥睨城下。

“这就是我们的家。”商舆帝笑盈盈的牵起新皇后的手。

裳月抽回手,恭恭敬敬的回了一个礼。



tbc 

评论(4)

热度(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