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猛的毛猴

一只等待认领的猴子(*¯︶¯*)

【一八】山有狐兮

一八短篇萌文,一发完

(上)

传闻长沙城外九门山上有一散仙,能知千里外事,测福祸凶吉。数百年来,佑得一方安宁。

樵夫对着上山的书生是这么说的:“若你是那有福气的人,能见得那仙人一面,莫要顶撞他。”

张启山笑道:“我有一坛美酒,若是能见得那仙人,必定与他共饮一醉。”

樵夫摇头叹息,快步下了山,嘴上还念叨着,这书生胆子不小。

张启山冲樵夫行了个礼,背着行李,继续向山里走去。

他虽然作书生打扮,一派儒雅,却英气俊朗的很,没有一分死读书的文人酸气,眉宇间一股肃杀的味道,倒像个上战场的少年将军。

青山巍峨秀丽,山下有几家猎户,青黄不接时候,会上山来猎些野鸡野兔,所以布下了些铁夹,张启山走的时候格外小心,走到半山腰,一阵低嗥把他的目光吸引了过去。

那是一只通体雪白的狐狸,后腿被捕兽夹死死的夹住,倒没受伤,就是动弹不得,狐狸眼见着有人过来,挣扎得更甚。

张启山不急不忙的踱步过去,刮了一下那小兽的鼻子。“听闻山上有一仙人,你定然知道他在何处,你带我去找他,我就放了你。”

狐狸眼睛晶晶亮亮的,看了张启山片刻,喉咙里咕噜了两声,似有同意之意,张启山也不啰嗦,掰开那捕兽夹,小心翼翼地抱着白狐检查伤处。

“没什么大碍。”张启山摸了摸狐狸尖尖的耳朵,弯腰放它下来。

狐狸回头看了他一眼,晃晃悠悠的钻进草丛中跑走了。

“这小东西,果然不靠谱。”张启山扶额轻叹,只得沿着山路继续往上走。

那白狐逃了没有多远,左右晃悠着好像是喝多了的样子,最后干脆咕咚一屁股坐在地上,一阵烟雾缭绕,竟是化作了一个漂亮的白衣男子,醉眼朦胧的倚在树下。

“老八,你的尾巴和耳朵没藏起来。”那棵被他倚着的老槐树瓮声瓮气道。

“你这老树,好意思说,若不是你那破酒,我又怎么能被那破夹子夹了一宿。”

齐八酒劲下去了些,抹了把脸,把毛茸茸的耳朵和尾巴收了回去,又是一阵烟雾缭绕,金丝玉冠,锦衣华服的狐仙又端方的落在地上。

“你要出去?”老槐树问道。

齐八变出一把折扇,在掌心敲了敲,意味深长道:“去会个书生。”

行至山中幽秘之处,忽有一风姿卓越的男子轻摇折扇,静静地等着他

张启山见得那白袍锦衣的男子掩唇轻笑,心里不由得泛起一阵波澜,又恭恭敬敬的行了礼。

“在下张启山,听闻九门山有一散仙,特来拜访,敢问美……阁下平白在山中出现,倒底是妖还是仙?”

齐八不由觉得好笑,心下想戏耍这傻书生一番,抬眼打量着眼前的书生:“那书生,你觉得…本座究竟是妖……还是仙?”

张启山不假思索:“阁下风姿绰约,必定是得道的仙人。”

“我本为天庭的灵官,时间长了,觉得天庭甚是乏味,才落在这九门山,想快活逍遥一番。”齐八故作认真道,他就是一个修炼了千年的狐狸,哪里像他说的那样有机缘。

张启山恭敬道:“纵然九门山风景秀丽,仙人呆了上百年,怕是也腻了吧?不如,跟在下一起,去尘世里看看。”

“你这书生真是奇怪,来山中访寻仙迹之人常有,大多是为了寻求长生或是了却心愿,哪有你这样的?”

张启山微微一笑,“本想见仙人一面,就下山的,只不过……”

齐八挑眉:“只不过什么?”

“只不过,见到仙人后,见仙人生得如此好看,心里喜欢得紧,就想多在仙人身边,多看几眼,也是好的。”

齐八被他这直白的话噎得不知如何招架,掐指一算近期长沙九门山一带也不会有什么灾祸,倒不如随他去人间看看。

“我且随你去人间走一遍,你叫我齐八就好,到了人间,总不能也仙人仙人的叫着。”

齐八自由潇洒惯了,又有一身变化的法术,随手拈来一朵闲云,便扯上张启山飞到山下。

这人间,果然是大不相同了。

(中)

天庭有一桓灵帝君,本尊是天下至邪的凶兽穷奇,因在大战中协助天帝,战功斐然,故被封了一个帝君的称号,周遭的仙人都不愿与他交往,万千年来,他在人间呆的时间远远比在天庭逗留的时间要长。

九门山,便是他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

那是一只连化型都化不明白的小妖精。远远的在他的洞府外张望。

“你这狐狸,整日在门外徘徊,到底是想做什么。”

小狐狸怂极了,砰地一声变成个白白净净的半大少年,一对毛茸茸的狐狸耳朵应景的抖了抖。吞吞吐吐道:“我本是这山中一个小狐妖,见仙人生得如此好看,心里喜欢得紧,就想多在仙人身边,多看几眼,也是好的。”

桓灵帝君顿时哭笑不得,问他道:“你可知道我是个男的。”

小狐妖道:“是男是女又如何,喜欢便是喜欢了,看见您,心里快活,就足够了。”

“那你便跟在我身边修炼吧。”

人间这一留,便足足留了三百年。

“启山,这是什么?”小狐狸刚能收好耳朵和尾巴,就整日缠着帝君带他下山。

“这是拨浪鼓。”桓灵帝君道。

“喜欢,会响。”小狐狸冲他灿然一笑。

桓灵帝君无奈道:“你怎么什么都喜欢?”他的乾坤袋都装满了这小祖宗胡乱买下的小玩意。

小狐狸揽着帝君,在他脸颊上亲了一口,道:“还是最喜欢启山。”

桓灵帝君僵在原地,“你跟谁学的?”

“十五那日,出来看花灯,听见有人说,如果心里喜欢一个人,就是要这么做的。”小狐狸天真道,“启山喜欢吗?”

桓灵帝君心里五荤八素,一甩袖子,满脸通红道:“成何体统!”说罢转身便走。

小狐妖放下手中的波浪鼓,对小贩赔了个不是,也动身追上。

“帝君,您生气了?”小狐妖低声道:“您别生气了,我……我以后不亲了还不行吗?”

桓灵帝君叹了口气,道:“我不是在生你的气,你喜欢我,我很开心。”只不过,你还这么小,当真知道什么是情爱吗?

“那帝君也喜欢老八了是吗?”小狐狸心里忽然转晴,满眼期待的看着帝君。

“很喜欢,非常喜欢。”桓灵帝君捏了捏齐八的脸。

“您可以闭上眼睛吗?”齐八有点害羞,隐藏的很好的狐狸耳朵也不由自主的露了出来。

桓灵帝君从善如流,欣然闭上眼睛。

齐八跨坐在他的腿上,小心翼翼的捧起他的脸,轻轻的吻了下去。

桓灵帝君一僵,很快的反应过来,施了法术把四敞大开的房门关上,扳住小狐狸的后脑,反客为主的加深了这个吻。

“也是从花灯会上学来的?”桓灵帝君勾唇轻笑。

齐八耳朵抖了抖,不知道怎么接话。

(下)

“书生,这是什么?”

张启山道:“是花灯,过几日便又是花灯节了。”

齐八放下手中的小老虎花灯,轻轻叹了口气。

“我总觉得忘了些什么,心里有些难过。”齐八道。

张启山眸色沉了沉,拉着他到角落。亲了下他的脸颊。

“你这书生,怎么这么孟浪!”

张启山敷衍的赔了个不是,拉着他往闹市中继续走着。

台上有个说书人,一把惊堂尺,一杯清茶,堂下的人,都聚精会神的听着。

“说道那狐妖偷吃了帝君的仙丹,修为大增,招来了九天雷劫,九天雷劫是什么,那是大罗神仙飞升时候渡的劫,那狐妖区区四百年道行,哪里能招架得了,两道惊雷下来,劈得它只剩半口气吊着,帝君匆忙赶来,硬是帮那狐妖挡下了剩下的七道天雷。这件事惊动了天帝,天帝罚帝君入轮回两生,好好反省二百年。而当朝的开国皇帝,便是那帝君转生的第一世,他虽然不记得前生种种,但是仍下令不得猎杀白狐……这就是我朝禁捕令的由来……”

“我……”齐八努力回想着些什么,看着眼前的张启山,又觉得莫名的熟悉。

“你这小狐狸,贪吃嘴馋。”张启山宠溺道:“也怪我,随手就把解九送的仙丹扔在了你的消食丸里面。”

张启山指尖聚起光点,轻轻印在齐八的额间,“我回来了。”

齐八恍然回神,从怀中掏出一块板砖,冲着那说书人就要拍过去。怒吼道:“啥叫偷吃!老子那是光明正大的吃!”

说书人吓的赶快逃走,走之前不忘对张启山说道:“还你人情了!下次别再骂我,说我的仙丹把你家狐狸喂傻了!”

张启山揽住齐八的腰身,不轻不重的掐了把腰上的软肉。亲狎的压低声音道:“两百年不见,老八也长大了。”

“本狐,本狐本来就不小好不好!”

“是是是,你是那天上的灵官,自然不小。”

“诶,那都是戏弄人的,我编的……”

狐狸再多辩解的话,都被堵在了唇间。

“不许再忘记了。”

张启山笑道。


——完——















评论(17)

热度(1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